林松茂家扶中心 林松茂美容保養 林松茂摩天商城 林松茂家扶中心

【6】我聽不懂你的明白!

班級裡有幾個原住民學生,任教的第一年開始,原民學生的學習狀況總讓我特別留意。
因為他們大部份沒有補習或去安親班,認識英文的唯一管道就是透過一個星期短短的兩堂課。
大膽的這麼說,原民學生如果聽懂了,會了,那其他學生就不需太操心。
而這些原民生,就是我最大的教學成就感。


學期的第一堂課,認出原住民臉孔,我即大聲宣告,「你是Amis轟,我最喜歡Amis了,矮nㄟ後。」矮nㄟ後是阿美族語的你好,從原住民立委選舉的廣播車上學來的。
他們臉上有點驚訝,第一堂課就被老師「特別關愛」。

學校裡的原住民學生很多都是棒球隊的,長的英姿凜凜,眼睛炯炯有神,像是可以把你看穿一樣。
和他們說話,眼光要定定的射進他們眼眸,不然一不小心,好似魂都要被勾了去。
他們的聲音嘹亮,念起單字或課文特別帶勁,頗有振奮全班精神的功效。
原民生的全身都是表演細胞,有時在課堂上用課文帶三八又搞笑的廣播劇,他們也是熱情展演,毫不羞赧,個個都有大將之風。
 
可是‧‧‧學習呢?
我實在很想違反職業道德,告訴原民孩子:「英文學不來不要急,學不來就讓它去吧,每個人的天份都不一樣,如果打棒球是讓你最快樂的事,那就快樂的去打呀。」這些肺腑之言卻不能真的說出口,一個老師,只能勸進,不能勸退的。

這是真的呀,現在不會的,還有國中可以學呢,怕什麼,為什麼就一定要逼著他們會呢?為什麼就不能只是很享受上英文課?
但我是老師,不能讓他們放任的快樂,英文得背單字,得認句型,得記I 後面接am ,you後面接are...這些事都不簡單,我卻要讓我的學生做這些不快樂的事,與我內心的想望背道而馳,但沒有歷經這些痛苦的過程,學習是不會有半點成效的!

感謝天,他們還是能學,而且出奇不意,展現他們完美的學習成果!

我去看五年級學生拔河比賽,學生很歡喜的看到老師幫他們加油吶喊,最不看好的一班竟然過關斬將,一連拉倒好幾個班級。一個原民學生阿智衝過來拉著我的手,高聲喊著:「鵝妹勁~~~Teacher Lisa!! 鵝妹勁~~~」 好一個鵝妹勁,那是我們第一課學的短語:「Amazing~~」太神奇了,阿智竟然能精準的掌握這句話的使用時機,實在令我喜出望外。隔次上課,我即在全班鼓勵他,不是只有在英語教室裡才能說英語,出了教室以後,還願意說英語,才是真的學到英語了!

又,阿峰,玩優點大轟炸活動時是班上得到最多優點讚賞的孩子。大家都說他熱心助人、心地善良、個性敦厚‧‧‧我也常常勉勵他好好打棒球,因為他有王建民的靦腆又謙虛的個性。這天帶領班上玩WEEK DAYS DOMINOS (超刺激班級遊戲!),當每個人都還在用123代替Monday, Tuesday...時,阿峰登高一呼,大喊:「講英文啦~~~!!不會喔~~~ ,同學們果然乖乖聽話,用Monday, Tuesday, Wednesday....數著。阿峰不愧是條漢子!

又有一次,一個個性不錯原住民女生,嘴很甜,很愛撒嬌,偏偏對英文就是沒輒,每次點到她,第一句就是告訴我:「老師我不會~」然後給我杵在那裡老半天。幾次以後我終於動了肝火,大聲開罵:「不要跟我講那三個字,天底下沒有你不會的事,只有你不想去做的事!」我烙了狠話,沒有排出來正確的phonics發音卡就不讓她回座,果然,女生還是好面子,在台下同學的熱情相挺下,她終究是把發音卡給排出來了。

下課我特地把她叫來,任何事情在嘗試前,都先用「我不會、我不知道」的爛藉口,是非常不可取的作法。至少我得讓她知道,做錯了考差了,我都無所謂,真的無所謂(因為每個人能力都有限),但你要去做、要去試‧‧‧。我不知道她能不能懂,她只有點點頭。

這幾個原住民學生,讓我歡喜也讓我憂,希望他們能越來越棒,漸入佳境!







本文出自: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lisajnyt/article.php?entryid=590868慈濟林松茂 金牌服務林松茂 林松茂摩天商城 數位家電林松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uterich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